如何规划多云架构

多云架构现在成为了大多数组织采用的云计算策略的核心。多云架构提供了很多好处,但是在安全性、性能等方面也面临一些重大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组织规划有效的多云架构不仅仅是将另一个云平台添加到运营环境中并每天调用。组织还应该制定多云的详细实施计划,以尽量减少与多云环境相关的挑战。

规划多云架构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多云架构有多种形式,它们通常涉及同时使用多个公共云。然而,考虑到公共云提供的大量云服务,实际上来自两个或更多公共云的服务有大量设置组合。组织可以在一个云平台中托管数据,并在另一个云平台中使用数据的应用程序;还可以跨两个云平台镜像相同的数据以提高可靠性,也可以部署一个或多个公共云的Kubernetes集群,等等。

根据定义多云的精确程度,组织的多云策略也可以集中在混合架构上,该混合架构将内部部署环境或私有云与公共云混合在一起。

由于多云架构的可变性,因此从单个云平台迁移到多云并非易事。更好的方法是组织先要考虑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将帮助其确定实施针对组织优先级的多云架构的最佳计划。

为什么要迁移到多云?

在这些问题中,首先要问的是组织为什么要迁移到多云。

如果只是因为科技网站的介绍,了解到多云是未来的潮流,那么组织也许应该重新考虑其多云计划。因为并不是每个组织都需要采用多云。

如果组织转向多云架构主要是为了节省成本,那么需要知道成本优化是指导组织制定多云规划的首要任务。或者,也许性能优化或可靠性改进是组织的主要目标。也许组织只是想利用当前云平台上不可用的其他云服务。

哪些云平台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组织在规划多云架构时需要权衡的第二个因素是,哪些特定的云平台为其优先级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

例如,如果组织的主要目标是节省成本,则需要查看其使用的云服务以及这些服务在不同云平台的使用价格,以确定哪些云平台为成本优化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如果工作负载可靠性是组织的目标,那么可以根据其停机历史记录和正常运行时间服务等级协议(SLA)来评估不同的云平台。

需要记住的是,为了规划最有效的多云架构,组织不仅应考虑公共云,还应该考虑混合云和私有云框架。根据组织的需求,将公共云与基于OpenStack之类的私有云配套使用的多云环境可能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组织将如何构建多云工作负载?

如上所述,在多云环境中运行的工作负载有多种形式和大小。组织需要评估计划使用的云平台中可能使用的不同组合,并使这些方法与优先级保持一致。

例如,如果成本优化是主要目标,则可以决定以这样的方式来处理工作负载:将数据存储在价格更低存储服务的云平台中,而将应用程序托管在价格更低计算服务的另一个云平台中。如果可靠性是组织的首要任务,则可以选择在不同的云平台中部署相同工作负载的冗余实例,或者设置一种解决方案,以使工作负载在发生故障时自动从一个云平台转移到另一个云平台。

组织将如何管理多云工作负载?

有多种方法可以跨多个云平台管理工作负载。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每个云平台提供的原生工具。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它要求组织学习和使用多套管理工具。

一种更有效的策略是找到可以与组织需要管理的所有云平台一起使用的工具。为此,确定所需的工具类型(常见类别可能包括基础设施即代码解决方案、访问管理工具以及监视和日志记录工具),然后寻找能够与组织打算包含在多云计划中的所有云平台一起工作的平台。

组织如何将工作负载迁移到多云?

组织需要权衡的最后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将现有工作负载迁移到多云环境。如果组织计划使用的云平台提供原生迁移解决方案,以便将数据和应用程序迁移到其平台中,例如谷歌云平台的Migrate工具和Azure Migrate,组织在规划云迁移时,这些很可能是一个好的起点。

组织可能还需要进行一些提升和迁移,以便将工作负载的不同部分迁移到组织正在构建的多云环境中的正确位置。

结论

在能够解答上述问题之后,组织就可以为迁移到多云架构制定正式计划。组织迁移到多云就像执行计划一样简单。

在这一过程中,组织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当然,即使是最好的计划也会遇到问题,但从一开始就制定计划总是比尝试多云迁移的每个步骤要有效得多。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400-820-0220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baocloud@baosight.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